CAD教程 行业资讯 3D模型下载 Pro/E教程 CAD书店 软件下载 联系我们
技术资料 CAD招聘 发布招聘 CAD问答 设计竞赛 CAD认证 北京CAD培训
视频教程 PS教程 CAD图纸 图书推荐 Solidworks教程 CAD培训 CAD软件商

 最新视频教程Pro/ENGINEER Wildfire2.0 工业设计实例视频教程 (全套免费在线学习)   AutoCAD视频教程每日更新
 
首页 > CAD在线问答 > 室内设计

室内设计谈单最开始要学什么,基本上要懂些什么

2014-09-16 CAD教育网 http://www.cadedu.com



问题描述:  首先我认为室内设计师是一个综合素质要求很高的职业,并非常人理解的那样,门槛很低,一个好的室内设计师要懂得东西非常之多,在我的理解,不次于建筑设计师。大致归类下来有以下几点:

  1:要有较好的美术

回答:  首先我认为室内设计师是一个综合素质要求很高的职业,并非常人理解的那样,门槛很低,一个好的室内设计师要懂得东西非常之多,在我的理解,不次于建筑设计师。大致归类下来有以下几点:

  1:要有较好的美术素养,有两年以上的美术学习基础,此项排第一,为设计师基本素养。

  基本功,不用多说了,虽然现在电脑效果表现非常强大,但是色彩面的基本知识必须是通过美术基本练习来培养的,你可以不会手绘,但是你一定要懂得欣赏;可以不会电脑效果图,但一定要知道自己要的是那种颜色。

  2:要懂得灯光设计基本原理,熟悉各类常规灯具和新式灯具。

  之所以把灯光设计排在第二,主要是觉得目前大家对灯光设计这块还是不太重视,实际上来讲,灯光设计在室内整体设计中占有很重的分量,对最终的效果起着大的影响作用,如果现在设计灯光还是停留在多远距离一个灯这个层面上,那就太落后了。据我个人了解,目前这方面还没有比较系统的理论知识,国内的一些教材基本上可以不用看,太老套了。主要还是要在实践应用中学习,要经常到灯具城转一转,看看最新的灯具设计理念,光源类型,总体的发展趋势,都要很好的把握。现有的状况下,最新的灯具样式在各省会的灯具集中市场都能看到,有条件的可以到古镇看看,那是最好不过了。关于参考资料方面,我还是建议多看看日本方面的一些资料,我觉得他们的灯光设计在理念方面比咱们要先进一些,可以拿来用之。最最重要的,还是要在实践设计中不断总结经验,追求更高的效果。

  3:建筑设计想关的理论知识,其中包括建筑设计常识,结构设计常识,民用建筑电气,水暖设计基本常识。

  我个人的从业经验来分析,目前从事室内设计行业的人主要分三种:第一种师从大、中专院校的工民建或者早期一些院校开设的建筑装饰专业毕业的;第二种是从大中专院校美术专业或环艺专业毕业的,还有一种是从各个职业培训机构出来的。从从业轨迹上说,都是先做绘图员,再做家装设计,再做设计师。第一种还好一些,基本上在学校会比较系统的学习建筑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第二种和第三种在这方面就要差一些。做小型的工程设计尚可,大型的工程设计,必须要懂得建筑基本知识,不然就有问题,先在国内的一些开放商在开发前期已经让室内设计师接入户型设计,你连建筑的基本知识都不懂,如何与建筑设计师合作?

  4:要懂得消防设计的相关规范,这点在室内设计中非常重要。

  关于消防规范这块,涉及到安全问题,尤其是酒店,娱乐场所,你设计的再好,不合消防规范,那也是废纸一张。

  5:中央空调系统常规知识

  大型工程项目中,空调工程为装修工程的协作项目,空调设计要以装修为主,所以在设计中必须考虑到空调系统。譬如说进风设在哪里,回风在哪里,新风在哪里?都要考虑进去。这就要求有室内设计师必须具备这方免得基本知识。

  6:各类装饰石材

  石材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非常广泛,地面、墙面、吧台、柱面、楼梯、景观,等等。由于他的种类繁多,颜色,纹理的多变性,为设计师非常喜爱。但是石材的种类实在是太多了,所以熟悉各种石材的属性,产地,价格,色彩,名称,加工工艺,对于设计师来说,显得相当重要

  7:熟悉常规装饰材料,及各种材料的加工工艺,报价和预算,例如不锈钢,玻璃,铝型材,等等。

  设计,到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实际上玩的就是材料,所以要求设计师必须对基本的装饰材料和建材的发展趋势有较好的把握。另外还要熟悉各个材料的加工工艺。可能你有一个很好的思路,但是又不知道如何去实现,这就让很多好的思路得不到实现。而有的时候,达到一种设计效果,可能会有多种实现方式,掌握材料的加工工艺,会让设计师有多种选择,选出一种在相同效果下,造价低廉,低碳环保的方案

  8:把握最新的家具设计潮流动向,及各类饰品,软配,虽然现在已经有专业的室内配饰师,但我还是觉得室内设计师应该要懂得这些。

  现在人们对室内设计的认知度已经有了较大的提高。设计师要做已经不是简单的界面设计,而是整体的效果设计,在装修部分完成之后,后期的家具挑选,饰品挑选,窗帘、软饰搭配,都需要室内设计师的参与。这就要求设计师对最新的家具设计,及各类饰品,软配设计的潮流动向要有较好的把握,这些都要在实践中学习,并非看看书就能学到的

  9:室内设计师要有一定的平面设计功底。

  平面设计是空间设计的基础,这方面学过系统美术的人都知道。



 

 

哪个国家的室内设计比较好。
室内设计师需要考什么证件
我来回答 共有条 回答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 AutoCAD | Pro/E | UG | 3Dmax | catia | solidworks | maya | photoshop | 模具设计 | 有限元 | matlab | 计算机图形学 | 室内设计 |